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【老樹文化地景潛力點】@斗煥國小百年琉球松老樹文化地景

        從世界文化遺產到我國「文化資產保存法」的宣示與執行,大家愈來愈重視珍稀的文化地景與自然植物,但也相對的讓我們忽視了生活週遭極為尋常,卻充滿生活意義的文化場域。
        例如,以老樹為主體所建構的文化空間與歷史記憶,富饒生態樣貌、人文氣息與在地趣味,正是「自然與人類的共同作品」,隨處可見。我們將陸續為大家介紹全國各地老樹文化地景的潛力點,請大家用更多元的文化觀點愛惜樹景。

斗煥國小百年琉球松老樹文化地景


        斗煥國小的前身為頭份公學校分出設立的斗換坪分教所,建立於1920年。據老一輩校友指稱,校園內的琉球松樹群於創校之前就已經存在,目前高聳參天,與百年老校歷史互相映照。




        近年來老樹感染葉震病導致樹勢略衰,呈現雜枝、枯黃、土壤夯實等現象。不捨老樹凋零,本會積極搶救樹群,並與學校攜手打造「老樹文化地景」,盤點出18棵琉球松,串連老樹故事,讓老樹與地方的文史、學校課程教育相得益彰,成為重要的教育、文化資產保護場所,也期盼老樹再萌新葉,重現綠意盎然之原生樣貌。




        本會與斗煥國小奉獻己力,讓大樹根植大地、綠蔭疪護子孫,以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。感謝大地的疼惜,我們得以為百年老樹群擦亮綠色門牌,延續其生命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